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葉筑菀|Jhuwan Yeh

未完整,要在整理清楚2023-禮納里駐村創作-Days 13

快十一點在23早餐店與老闆娘簡單聊天,

我問:「老闆娘,您有住過舊大社嗎?」,

「有啊!現在有時後還會回去。」,老闆娘大大雙眼看著我回應著。

持續繼續問:「我很好奇,大家對舊大社的回憶。」

聲音逐漸轉變溫柔:「我不是有太多回憶,因為我小時候一、二年級就出來讀平地的國小,沒有在那邊長大。」

我好奇的問「可是還是會想回去?」

雖然戴口罩但是聽起來聲音是笑笑的老闆娘說「對啊!因為老家在那裡,我們家在那邊沒有受到很嚴重的傷害,所以還會回去。妳沒去過齁!」

我笑笑的說「我之前有去過,但是這次來還沒有機會過去,因為一直下雨。」

老闆娘說:「對啊!只要下雨,就不會讓我們進去,怕落石、也不知道路面狀況如何。」

「是啊!我自己也因為下雨不太敢進去。」對話結束!

對話結束,巷子中,看到一台改裝野狼、後座是一個折疊式平台,旁邊站著一位婦人、婦人頭、手都包著緊緊看起來就是在日頭下工作的人,但是有趣的是旁邊站著一位男性族人,跟婦人比著折疊平台上的豬肉,婦人問了幾斤要多少,切了豬肉給男性族人。這是我第一次在這裡看到行動豬肉攤。不久在下一個巷子看到一台小貨車改裝的菜車、由一位白髮男性開著。是啊!這樣的簡單生活在山上就是這麼有趣可愛。

我一直在想為什麼反而居住到禮納里,更會常常回去?離開之後願意再回去,而不是選擇遺忘。不是回憶、不是記憶,也許對族人而言回到原鄉是一種更深刻在生命基因中的回憶!!


離開禮納里的大社部落,經過工坊,決定往上繼續開,看看這麼安靜的日常,大家的生活面貌。今天好茶部落在舉辦自己的收穫祭,看到族人都穿著族服、一圈圍繞著竹子鞦韆,但是音樂唱著中文歌,這是一種變相融合的新文化樣貌。

下午、男子們進行竹竿推力比賽。力量互推,離開球場圓圈就失敗。穿著族服比賽。在這樣的比賽中我看到對力量的崇拜。

共同禮拜、愛餐、慶功宴(鄉運運動會、考上公務員、軍教職等)


今日工事: 過濾與洗滌構樹樹皮 氫氧化鈉煮構樹葉子

Amale Gadhu阿螞樂·卡督

小獵人Shikieyan 杜義雄

  • 政治: 1980年代原住民獨立運動(激進) 形成第三種獨立思維以和平論述,避戰,以協商溝通。(理想國,但是中國不可能接受,我們無法對等,不可能達到協商,我覺得這樣的協商是一種鄉愿,默默有種負面思考,回顧歷史案例早期原民都被騙土地、領域。因為他們相信人與人之間的誠信,殊不知漢人的陰險。)

  • 教育(文化傳承): 好茶部落,自己文化自己母語自己學習。 奧莉薇kabom,說的話很多人在質疑,現在誰有回去舊好茶,就只有她,但是她講話卻被質疑。但是為什麼被質疑,因為其他kabom沒有上去,他們不了解來自土地的文化知識體系。 奧莉薇kabom他就是因為回去舊好茶、在土地、環境的感受之下,持續維持來自土地的知識體系。為什麼要回去才能有自己的知識體系,因為我們魯凱族以前的口傳文化,就是要依靠手的記憶|技藝。手的操作才能持續、延續文化知識體系。而回到阿瑪勒這一輩的族人,維持知識體系就要用紀錄的方式,但是kabom們離開了舊好茶部落,那個知識體就會不確定、搖擺了。當身體經驗沒有在操作進行,很多知識、記憶會被遺忘、不確定。

  • 家名、居住與遷徙關係: 魯凱族在離開原鄉、遷徙到下一個地方,家名就會變小、不在是原來的頭目。 家名,要部落同意才可以擁有那個名字。

  • 藝術創作關係: 藝術創作回到自身的我、藝術創作跳脫固有思考形成第三種思維、前往理想、音樂交流,不要依附主流經驗,會到自身主體經驗再轉換。(三點聊到六點) 如何在自己文化中建構與創作 創作就是要在自己主體文化中、環境土地中長出樣貌,形成自己的我,不是只有世界音樂。 透過音樂交流,進一步將自己的音樂文化長出新的樣貌。養分!! 原住民要相信自己的好、尊重自己、建立自己信心。

方向要對,不要一直依附在這大社會下。搞資源,不能只是被數據綁架,考第幾名、多少分?但是回到部落不會用母語講話。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2023-禮納里駐村創作-Days 16

Ravar(拉瓦爾)亞族的Davalan(達瓦蘭)部落的取材與發覺! 早上到工坊先找一下上山工具,鋸子跟花剪。然後與思佳恩道別之後,開始前往davalan部落前進, 一路往山上開,今年山上的路好很多!!跟去年比,路面都整理完整。一路上,看見不少山林的白絹,遠方的山林在一片綠蔭中出現了兩三道的白,雨水帶來的瀑布,上山途中,沿山的山壁總是有不少山壁流下飽和度溢滿的水份,這也提醒我到了德瓦蘭溪時不要開到

2023-禮納里駐村創作-Days 15

休息兩天,身體、腦袋微微放鬆之後,今天從台東開過來,路上的車輛讓這次多開了一個小時。 下午一點多才到。 今天整理了,帶來的材料,將棉紙打成纖維,另外在煮了更多從台東帶來的構樹皮。有種每個地方的構樹果然都不太一樣煮完之後的顏色,纖維的綿密度等。 將麻布剪碎加入氫氧化鈉主,試試看是否也能將木質素煮掉,纖維取出來。 上週六去隘寮溪取的土可能不適合做陶,今天到工坊一看,依然帶有點水分的乾掉,一捏就碎化!

2023-禮納里駐村創作-Days 14

中午來到工作室,寫了一下工作坊的項目與陳亮討論。 這次駐村過程發現自己主要在做了兩種經驗:植物轉換植物纖維轉換成手抄紙。另一種是研磨顏料。 回想昨日阿螞樂老師說的,創作回到自己本職、回到土地環境、回到周遭資源。而在禮納里我一直感受到族人很認真的在禮納里生活、但是如果談到養分就會談到舊部落。這兩者之間也許在族人身上轉換成新的融合,轉換了另一種面貌在族人的生命中,我想一部分是遙想著不要忘記自己原生經驗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