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葉筑菀|Jhuwan Yeh

2023-禮納里駐村創作-Days 14

中午來到工作室,寫了一下工作坊的項目與陳亮討論。 這次駐村過程發現自己主要在做了兩種經驗:植物轉換植物纖維轉換成手抄紙。另一種是研磨顏料。 回想昨日阿螞樂老師說的,創作回到自己本職、回到土地環境、回到周遭資源。而在禮納里我一直感受到族人很認真的在禮納里生活、但是如果談到養分就會談到舊部落。這兩者之間也許在族人身上轉換成新的融合,轉換了另一種面貌在族人的生命中,我想一部分是遙想著不要忘記自己原生經驗的驕傲!不要遺忘自己跟土地、環境的連結。

這次工作坊打算使用流水席方式、也是一種跳脫自我情感經驗,而是較理性的創作狀態,讓大家看到另外一種藝術實驗精神。

如果要讓這工作坊更完整,會希望獲得兩地(舊部落+禮納里)的素材,但回去舊部落的路可遇不可求!因為結合是我在禮納里的三方族人們看到的樣貌,至於這樣貌會成長成什麼狀態就不知道了,舊部落在族人們的經驗中還是記憶中也會被時間考驗著。


確定了工作坊方向,陳亮帶我到隘寮溪取了當地色粉(溪水選擇後的黏土),陳亮告訴我:「隘寮溪對族人們很重要,以前大家都是跟著隘寮溪決定領域。這條隘寮溪會從舊部落流到禮納里。」於是我們到隘寮溪很難想像我們在十字路口走到河堤都是以前隘寮溪的沖積扇範圍,走到提旁上,有一組行動卡拉OK在榕樹下,兩位白髮阿伯,其中一位翻著歌單、一位拿著麥克風唱歌,經營著是一位女性阿姨。

我們到了河堤上方,意外看到隘寮溪成為另一種開心農場、有香蕉園、菜園,當下我困惑著「這不是溪嗎?怎麼都在種菜?」陳亮積極大方走到行動卡拉OK詢問可以怎麼看到溪流?卡拉OK老闆娘告訴我們路徑,但是提醒我們溪流不開放讓人下去喔!我們笑笑說好。 接著順著提防走到接近橋墩處,開始往溪流走下去。 一開始走都還只是平坦的砂石地,陳亮跟我說這裡有砂石車會來載砂石,我想現在這一塊因該就是砂石車整出來的地吧!接著走一小段看到有一塊溪流土地、像是水流沖刷過後的積泥地,直覺那裡的土可以摸摸看。早到有人留下來的小棧道走了過去。很幸運那邊果然是沖刷之後留下來的溪泥地。微微發亮灰黑色的土帶著黏性,我們取了一部分帶回來準備下週做顏料、工作坊使用。這樣的黏性讓我不經在想也許可以來試試看能否做陶!!等下週水份少了點在嘗試。

回到工坊之後,我將構樹葉子、長纖維的素材洗滌晾乾後。準備下禮拜再繼續使用。構樹本身果然超級適合做紙,葉子洗滌完之後,去處水分尚未打漿就粘連再一起。而且剩下的絨毛纖維也很多聚集之後也許這些材料可以成為澆紙的材料。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2023-禮納里駐村創作-Days 16

Ravar(拉瓦爾)亞族的Davalan(達瓦蘭)部落的取材與發覺! 早上到工坊先找一下上山工具,鋸子跟花剪。然後與思佳恩道別之後,開始前往davalan部落前進, 一路往山上開,今年山上的路好很多!!跟去年比,路面都整理完整。一路上,看見不少山林的白絹,遠方的山林在一片綠蔭中出現了兩三道的白,雨水帶來的瀑布,上山途中,沿山的山壁總是有不少山壁流下飽和度溢滿的水份,這也提醒我到了德瓦蘭溪時不要開到

2023-禮納里駐村創作-Days 15

休息兩天,身體、腦袋微微放鬆之後,今天從台東開過來,路上的車輛讓這次多開了一個小時。 下午一點多才到。 今天整理了,帶來的材料,將棉紙打成纖維,另外在煮了更多從台東帶來的構樹皮。有種每個地方的構樹果然都不太一樣煮完之後的顏色,纖維的綿密度等。 將麻布剪碎加入氫氧化鈉主,試試看是否也能將木質素煮掉,纖維取出來。 上週六去隘寮溪取的土可能不適合做陶,今天到工坊一看,依然帶有點水分的乾掉,一捏就碎化!

未完整,要在整理清楚2023-禮納里駐村創作-Days 13

快十一點在23早餐店與老闆娘簡單聊天, 我問:「老闆娘,您有住過舊大社嗎?」, 「有啊!現在有時後還會回去。」,老闆娘大大雙眼看著我回應著。 持續繼續問:「我很好奇,大家對舊大社的回憶。」 聲音逐漸轉變溫柔:「我不是有太多回憶,因為我小時候一、二年級就出來讀平地的國小,沒有在那邊長大。」 我好奇的問「可是還是會想回去?」 雖然戴口罩但是聽起來聲音是笑笑的老闆娘說「對啊!因為老家在那裡,我們家在那邊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