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葉筑菀|Jhuwan Yeh

2023-禮納里駐村創作-Days 12

今日原本的素材都處理到一個段落,看著戶外的大雨,一直在想還有甚麼不足的?構樹、構樹皮是需要成為創作材料很重要的一環。 但是大雨之下、天空還是亮著,應該短暫雷陣雨吧! 回頭,面對楮皮纖維+日本香樟樹皮纖維(3.5:6.5)的手抄紙、乾透了、因為很薄。日本香樟樹皮比想像中的有趣,乾透之後幾乎成為淺淺的茶褐色。處皮纖維+破布子木材纖維完整度可以完整取下來。但是破布子的木材纖維,可能真的濾到後來很短、很絨毛,因此今日取下時不夠乾透、很容易斷開,就像是威化餅乾遇到水、容易分解一般。

構樹皮葉子其實纖維量足夠,應該可以回到水裡再一遍。可以分成兩到三張紙,也許明天試試看。


雨停了,面對走到工坊外的構樹下,看著他們比較矮的地方已經被修枝、身體往上的地方沒有太多的枝葉展開,可以感覺祂不是一顆年紀太大的構樹。於是選了其中一個分枝,感謝祂們分享身體給我,讓我可以實驗。帶回工坊,分解開皮、葉、木材、果實、可能因為剛取下來,所以樹皮很容易與木材分開。進一步地將樹皮浸煮與其他木材纖維繼續煮。 構樹樹枝也許就保留下來,不在煮吧?但是如果要進一步做對照,理性認知告訴自己應該要煮。感性認知卻覺得不要這麼強求,木材本身可以發展其他面向不是嗎?再看看吧!看看明天浸泡跟煮過的木材纖維吧!

構樹葉子進一步剪碎,看明天狀態再繼續用NaOH煮。 處理完纖維之後,面對思考紙張,還是不確定要怎麼進一步!這次來駐村一直有種感覺,很葉筑菀,很無法讓葉大白出現,無法進入田野從交談中閱讀到這裡樣貌的訊息,某種程度禮納里是三個部落匯集處,也讓我有三條線展開,但同時要實驗材料、又要把自己打開接收訊息,我可以感覺得到自己還無法。也很難。是啊!這是這次自己對自己的障礙。


放下筆之後,開始整理帶來的大地色粉(電光土)進行研磨+阿拉伯膠+蜂蜜+牛膽汁+煮過的水(10:6:3:3:2)這次做了色粉放比較多、同時阿拉伯膠跟蜂蜜也不少,因此整個稠度偏高,保濕度也很好。畫起來色粉量夠,呈現的變化也足夠。

因此在想之後的工作坊、創作,想要讓兩地部落(舊大社、新大社)的材料連結,連結再產生新的樣貌是另外一種循環、合成、另外一種圓。如同在收獲節rarava群他們的身體律動到後來的圓。

傍晚面對微微放晴的天空,想著連日的大雨,似乎沒印象在這裡的駐村的時光,天空有完整的放晴。西部、西南部比我想像中的多雨,我沒有信心到舊大社取材,邊走邊看吧!!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2023-禮納里駐村創作-Days 16

Ravar(拉瓦爾)亞族的Davalan(達瓦蘭)部落的取材與發覺! 早上到工坊先找一下上山工具,鋸子跟花剪。然後與思佳恩道別之後,開始前往davalan部落前進, 一路往山上開,今年山上的路好很多!!跟去年比,路面都整理完整。一路上,看見不少山林的白絹,遠方的山林在一片綠蔭中出現了兩三道的白,雨水帶來的瀑布,上山途中,沿山的山壁總是有不少山壁流下飽和度溢滿的水份,這也提醒我到了德瓦蘭溪時不要開到

2023-禮納里駐村創作-Days 15

休息兩天,身體、腦袋微微放鬆之後,今天從台東開過來,路上的車輛讓這次多開了一個小時。 下午一點多才到。 今天整理了,帶來的材料,將棉紙打成纖維,另外在煮了更多從台東帶來的構樹皮。有種每個地方的構樹果然都不太一樣煮完之後的顏色,纖維的綿密度等。 將麻布剪碎加入氫氧化鈉主,試試看是否也能將木質素煮掉,纖維取出來。 上週六去隘寮溪取的土可能不適合做陶,今天到工坊一看,依然帶有點水分的乾掉,一捏就碎化!

2023-禮納里駐村創作-Days 14

中午來到工作室,寫了一下工作坊的項目與陳亮討論。 這次駐村過程發現自己主要在做了兩種經驗:植物轉換植物纖維轉換成手抄紙。另一種是研磨顏料。 回想昨日阿螞樂老師說的,創作回到自己本職、回到土地環境、回到周遭資源。而在禮納里我一直感受到族人很認真的在禮納里生活、但是如果談到養分就會談到舊部落。這兩者之間也許在族人身上轉換成新的融合,轉換了另一種面貌在族人的生命中,我想一部分是遙想著不要忘記自己原生經驗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