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葉筑菀|Jhuwan Yeh

2023-禮納里駐村創作-Day 1

早上十一點,抵達禮納里,思嘉恩帶我到莉莉花園住宿,煩躁了!因為要閃日曬農作撞到停在路旁的小貨車。

那邊空間極度小啊!下次有質疑自己有可能過得去嗎?就要停下來看,要不然我的車子真的很慘。

下午一點離開住宿空間,從重置的部落空間中穿梭,看到有一台小發財車上都是枝條葉子,兩位婦女在發財車後方坐在小凳子上播著枝條葉子上的一顆顆橘咖啡色的果子,當下我猜測是破布子於是我停下車,走到大姐們旁邊,大姐們看我停車靠近她們先以帶著疑惑與微微防備眼神看著我,我開口詢問大姐們,「請問這次破布子嗎?」。她們說:「對啊!」接著我詢問她們「這些葉子、樹枝,妳們還會用到嗎?」她們眼神開始困惑的防備回應我「你要幹嘛?」我跟他們說「我想拿來實驗做紙,要創作用。」立刻那防備敢減緩了,手邊繼續工作對我說「妳拿啊!」另一為大姐問我「你哪裡」我跟她們說「我要拿到1n1工作室創作」大姐們:「喔!!伊誕老師那邊啊!」我說「對」。大姐們對我微笑「那就是一家人,妳還要嗎?自己拿。」 當下我跟大姐說我先實驗看看,這過程很有趣,一種對人防備的轉變,而且部落姐姐們聽到創作都不陌生。這是這裡非常有趣的特質。


隨後我有到路邊撿了應該是颱風過後斷掉在路邊的「日本香樟」。來到工作室,到工作室之後我將破布子、日本香樟分別處理了他們的樹皮、枝幹、葉子。我一開始把樹皮用桿麵棍桿、敲打思嘉恩聽到我的工作,貼心的幫我找到更適合的材料胖木槌、跟可敲打的木板。 後來惠玲老師(口鼻笛老師)看到「日本香樟」跟我分享它的名字,我終於得知他的名字。老師也告述我日本香樟是外來種,她有精油。 今日工作處理好材料之後,將工作室整理好,準備開始一個月的駐村。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2023-禮納里駐村創作-Days 16

Ravar(拉瓦爾)亞族的Davalan(達瓦蘭)部落的取材與發覺! 早上到工坊先找一下上山工具,鋸子跟花剪。然後與思佳恩道別之後,開始前往davalan部落前進, 一路往山上開,今年山上的路好很多!!跟去年比,路面都整理完整。一路上,看見不少山林的白絹,遠方的山林在一片綠蔭中出現了兩三道的白,雨水帶來的瀑布,上山途中,沿山的山壁總是有不少山壁流下飽和度溢滿的水份,這也提醒我到了德瓦蘭溪時不要開到

2023-禮納里駐村創作-Days 15

休息兩天,身體、腦袋微微放鬆之後,今天從台東開過來,路上的車輛讓這次多開了一個小時。 下午一點多才到。 今天整理了,帶來的材料,將棉紙打成纖維,另外在煮了更多從台東帶來的構樹皮。有種每個地方的構樹果然都不太一樣煮完之後的顏色,纖維的綿密度等。 將麻布剪碎加入氫氧化鈉主,試試看是否也能將木質素煮掉,纖維取出來。 上週六去隘寮溪取的土可能不適合做陶,今天到工坊一看,依然帶有點水分的乾掉,一捏就碎化!

2023-禮納里駐村創作-Days 14

中午來到工作室,寫了一下工作坊的項目與陳亮討論。 這次駐村過程發現自己主要在做了兩種經驗:植物轉換植物纖維轉換成手抄紙。另一種是研磨顏料。 回想昨日阿螞樂老師說的,創作回到自己本職、回到土地環境、回到周遭資源。而在禮納里我一直感受到族人很認真的在禮納里生活、但是如果談到養分就會談到舊部落。這兩者之間也許在族人身上轉換成新的融合,轉換了另一種面貌在族人的生命中,我想一部分是遙想著不要忘記自己原生經驗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