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葉筑菀|Jhuwan Yeh

2023-禮納里駐村創作-Days 9

早上等待早餐的過程,一對祖孫正在早餐店吃早餐,爺爺照顧著看似學齡年的孫女吃早餐,孫女手拿著手機邊吃邊分享螢幕畫面跟爺爺訴說。突然另一位休假的女性來到早餐店,爺爺問她:「如果要噴漆是不是要比較大的風?」對方回應:「對啊!這樣比較均勻。」爺爺說到:「我要噴屋頂有些生鏽、顏色掉了,用塗得,溝溝裡面塗不到。」休假女性回應:「對啊!用噴的,可以噴到比叫多細節。」爺爺說:「妳比較專業,就要問妳。」

其實在我聽起來,爺爺也很專業,會想到用噴漆的專業工具。突然我意識到,在這裡跟大家說我是做創作的藝術家,大家都很自然接受這樣的職業,我如果說我是做創作的,他們會問:「哪方面的?」對話會一直慢慢延伸,然後大家通常都會說:「歡迎來我們這裡創作嘿!」

在日常對話中把創作、手作自然而然地流露,我想這是這裡很獨特又日常的一環。

當工坊外面有人經過,看到我外面正在煮的植物纖維,會先問問「這是要染色用的嗎?」創作的面相很多種,族人思考的面相很廣泛。

買完早餐繞道穿山甲運動場,鄉民們準備比賽籃球,部分族人穿著背心來加油。


再往大社文健工作站去,今天vuvu們沒有到文健工在站去,因為還在收穫節。

(中途去修車)

中午回到工坊,開始整理跑水的纖維,然後將它們再放到氫氧化鈉在煮過,煮的同時,我將它們分別用布包著並註明。 血桐煮了兩小時後,可以感覺出來血桐是邊硬的木料,因為就算煮過,沒有破布子、日本香樟感覺的軟,因此我把它泡水,等明天來播纖維。 其他纖維在煮第二次氫氧化鈉,在洗滌搓揉過程,可以感受到更柔軟。但是要讓他像棉絮般的絨毛纖維,感覺還要在敲打並繼續破壞纖維。


壓了兩日的日本香樟帶皮枝條纖維紙,應該有兩張,但是連再一起變成一張,而且還沒乾,因此偏脆弱。今日下午在工坊的工事是一種不段重複與實驗的過程。

中間的時間用number整理了一下工作步驟,並核實不同材料的工序。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2023-禮納里駐村創作-Days 16

Ravar(拉瓦爾)亞族的Davalan(達瓦蘭)部落的取材與發覺! 早上到工坊先找一下上山工具,鋸子跟花剪。然後與思佳恩道別之後,開始前往davalan部落前進, 一路往山上開,今年山上的路好很多!!跟去年比,路面都整理完整。一路上,看見不少山林的白絹,遠方的山林在一片綠蔭中出現了兩三道的白,雨水帶來的瀑布,上山途中,沿山的山壁總是有不少山壁流下飽和度溢滿的水份,這也提醒我到了德瓦蘭溪時不要開到

2023-禮納里駐村創作-Days 15

休息兩天,身體、腦袋微微放鬆之後,今天從台東開過來,路上的車輛讓這次多開了一個小時。 下午一點多才到。 今天整理了,帶來的材料,將棉紙打成纖維,另外在煮了更多從台東帶來的構樹皮。有種每個地方的構樹果然都不太一樣煮完之後的顏色,纖維的綿密度等。 將麻布剪碎加入氫氧化鈉主,試試看是否也能將木質素煮掉,纖維取出來。 上週六去隘寮溪取的土可能不適合做陶,今天到工坊一看,依然帶有點水分的乾掉,一捏就碎化!

2023-禮納里駐村創作-Days 14

中午來到工作室,寫了一下工作坊的項目與陳亮討論。 這次駐村過程發現自己主要在做了兩種經驗:植物轉換植物纖維轉換成手抄紙。另一種是研磨顏料。 回想昨日阿螞樂老師說的,創作回到自己本職、回到土地環境、回到周遭資源。而在禮納里我一直感受到族人很認真的在禮納里生活、但是如果談到養分就會談到舊部落。這兩者之間也許在族人身上轉換成新的融合,轉換了另一種面貌在族人的生命中,我想一部分是遙想著不要忘記自己原生經驗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