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葉筑菀|Jhuwan Yeh

2023-禮納里駐村創作-Days 6

10:30抵達工坊,抵達工作室之前先到穿山甲運動場看看vuvu有沒有在那邊,結果沒有看到於是乎我又到安息日教會看到vuvu們的「賓士」但是沒有看到人。我再繼續簡單繞部落一圈,還是沒看到,就到工坊了。 讓自己用完早餐咖啡,儀式結束開始工作。 先將浸泡一夜後日本香樟的樹皮、帶皮的小樹枝開始洗滌,大量的「植物黏多醣」被洗出來。洗出來的纖維更多的絨毛纖維,也許是因為樹皮,樹皮與NaOH煮的過程一小時左右就看到軟化狀態,因此當今天在洗的時候如同綿綿卻破碎的布條。帶皮小樹枝雖然主完之後還是可以感覺到小樹枝只是變成軟軟的吸管,但沒有樹皮的破碎。

因此今日我用咖啡的濾紙過濾絨毛纖維。 11:30開始用NaOH煮日本香樟的木材(心材、邊材、髓心),黃白色的木材,沒想到煮了一個小時後,水的顏色如同樹葉、帶皮小樹枝、樹皮一樣整體變成了紅褐色,看來日本香樟本體的顏色就是帶有紅褐色的面貌。


12:30洗滌過後的帶皮小樹枝,放入果汁機工作,沒想到果汁機開始冒煙(插曲),於是只好暫停工作。陳亮跟思嘉恩,幫我去二手材料店找找是否還有可以使用的果汁機。其實如果沒有果汁機,我可以用我的乾式粉碎機,但是這幾天天氣一直不好,很多想法必須一直收、一直收。原本天氣好可以日曬處理過後的紙漿,還可以觀察日曬之後是否顏色會變白。而且還可以燒草木灰,原訂要來燒草木灰計畫停滯。 14:00血桐、破布子、日本香樟的木材剪小段。準備煮沸使用。破布子木材,去掉樹皮,木材本身呈現米白色,加入NaOh煮一開始是淡淡的黃褐色無其他。煮了一段時間,顏色又變成紅褐色的,我想是因為NaOH不段讓木質素跑出來,木質素會隨著NaOH跟氧化過程,產生黑褐色。 隨著材料一個一個煮過,開始搞混自己的材料,決定將材料利用描圖紙做出材料們自己的位置。 將破布子木材浸泡為沸騰的樹NaOH汁液中,準備煮第三鍋。

果汁機回來了,我將樹皮在洗一遍打漿,意外的,樹皮纖維的絨毛狀態非常細膩。整團像是綿密的豆沙泥樣子。

思嘉恩幫我買回木條、我鋸了木條做了另外一個無紗網的手抄紙框要與有網子的一起搭配使用。材料鋸好請巴里大哥(但好想我比他大,笑)幫我釘製木框。我另外鋸了一條木條要放在木框中間,到時候纖維不足時可以製作小張的手抄紙。

16:00準備再煮最後一鍋破布子木材時發現瓦斯沒了,只好暫停工事。將材料們整理清洗,心裡突然浮出一陣陣的罪惡感,大量的用自然水。大量的煮過的氫氧化鈉水倒入水管中。有一種在傷害地球的感受不段湧現,我想我不喜歡這樣的創作過程,我沒有珍惜我們的地球。

腦海中在想,如果可以改變,有什麼可以調整,利用草木灰取代氫氧化鈉,到河邊用來自土地、天空的水清洗植物纖維。我想這才是我理想中最好的創作狀態。 未來工作坊礙於時間關係,可能無法避開氫氧化鈉,但是可以在抄紙過程到河邊製作。畢竟這項工藝是來自大地的禮物。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2023-禮納里駐村創作-Days 16

Ravar(拉瓦爾)亞族的Davalan(達瓦蘭)部落的取材與發覺! 早上到工坊先找一下上山工具,鋸子跟花剪。然後與思佳恩道別之後,開始前往davalan部落前進, 一路往山上開,今年山上的路好很多!!跟去年比,路面都整理完整。一路上,看見不少山林的白絹,遠方的山林在一片綠蔭中出現了兩三道的白,雨水帶來的瀑布,上山途中,沿山的山壁總是有不少山壁流下飽和度溢滿的水份,這也提醒我到了德瓦蘭溪時不要開到

2023-禮納里駐村創作-Days 15

休息兩天,身體、腦袋微微放鬆之後,今天從台東開過來,路上的車輛讓這次多開了一個小時。 下午一點多才到。 今天整理了,帶來的材料,將棉紙打成纖維,另外在煮了更多從台東帶來的構樹皮。有種每個地方的構樹果然都不太一樣煮完之後的顏色,纖維的綿密度等。 將麻布剪碎加入氫氧化鈉主,試試看是否也能將木質素煮掉,纖維取出來。 上週六去隘寮溪取的土可能不適合做陶,今天到工坊一看,依然帶有點水分的乾掉,一捏就碎化!

2023-禮納里駐村創作-Days 14

中午來到工作室,寫了一下工作坊的項目與陳亮討論。 這次駐村過程發現自己主要在做了兩種經驗:植物轉換植物纖維轉換成手抄紙。另一種是研磨顏料。 回想昨日阿螞樂老師說的,創作回到自己本職、回到土地環境、回到周遭資源。而在禮納里我一直感受到族人很認真的在禮納里生活、但是如果談到養分就會談到舊部落。這兩者之間也許在族人身上轉換成新的融合,轉換了另一種面貌在族人的生命中,我想一部分是遙想著不要忘記自己原生經驗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