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葉筑菀|Jhuwan Yeh

2023-禮納里駐村創作-Days 11

早餐店面貌,收穫節暨運動會結束的第一天,早餐店坐了兩組客人,其中一組客人檢討著運動會的面貌、如何比、其他村落的專業球員並擔心專業球員已經到職業了還來玩鄉運受傷怎麼辦等,檢討到另一組客人忿忿不平,酸酸的說「就你們最厲害啊!」等等,看來大家對比賽都超級認真,這點真的意外又有趣!!

上午到了工坊,整理了血桐木材、破布子樹皮、血桐樹皮跟構數樹皮的絨毛纖維,慢慢與布料分開,即便非常短的短纖維也可以成為小小的手抄紙。

將冰凍的長硬纖維放在過濾後的血桐葉子+小樹枝的氫氧化鈉水,持續煮了三個小時,接著繼續泡著。準備看看明天的狀態。 一直不斷在實驗,在嘗試,到底這些會素材我可以怎麼成為自己的創作才?這不斷地在腦海回問著自我。

如果植物造紙過程是植物園生生命的轉換 #轉化 ,並將其換置成參與者的另外一種生命狀態,精神性的樣貌。這樣的概念到底要怎麼做成作品?這是我要不段對自己詢問的。


下午,將楮皮紙,從新解構再做一次並加入破布子木材纖維,楮皮不愧是造紙的專業材料,一點點,卻可以製作成很薄很薄的樣貌。 剩下的楮皮纖維+日本香樟樹皮纖維,也可以做成很薄的紙!!不段重複,思考,也許我可以將部分材料加上楮皮紙或棉紙這樣做出來的紙張更完整。這是思考功能性,但是如果這些材料如果成為創作材,當然可以不用加入楮皮紙、棉紙。 工事快結束時跟陳亮、思嘉恩討論現階段狀態,這段時間的與不適合去舊部落取構樹、但是她們笑笑說可以取工坊前面的構樹。我看著只有那一顆構樹明天來跟構樹對話,看看祂願意分我多少身體。另外,文健站的vuvu有一座心靈農場,他們最近有種玉米,玉米的葉子、莖可以嘗試來做做看紙張纖維,可以來玩玩,如果有小米的莖、葉、梗都可以來玩。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2023-禮納里駐村創作-Days 16

Ravar(拉瓦爾)亞族的Davalan(達瓦蘭)部落的取材與發覺! 早上到工坊先找一下上山工具,鋸子跟花剪。然後與思佳恩道別之後,開始前往davalan部落前進, 一路往山上開,今年山上的路好很多!!跟去年比,路面都整理完整。一路上,看見不少山林的白絹,遠方的山林在一片綠蔭中出現了兩三道的白,雨水帶來的瀑布,上山途中,沿山的山壁總是有不少山壁流下飽和度溢滿的水份,這也提醒我到了德瓦蘭溪時不要開到

2023-禮納里駐村創作-Days 15

休息兩天,身體、腦袋微微放鬆之後,今天從台東開過來,路上的車輛讓這次多開了一個小時。 下午一點多才到。 今天整理了,帶來的材料,將棉紙打成纖維,另外在煮了更多從台東帶來的構樹皮。有種每個地方的構樹果然都不太一樣煮完之後的顏色,纖維的綿密度等。 將麻布剪碎加入氫氧化鈉主,試試看是否也能將木質素煮掉,纖維取出來。 上週六去隘寮溪取的土可能不適合做陶,今天到工坊一看,依然帶有點水分的乾掉,一捏就碎化!

2023-禮納里駐村創作-Days 14

中午來到工作室,寫了一下工作坊的項目與陳亮討論。 這次駐村過程發現自己主要在做了兩種經驗:植物轉換植物纖維轉換成手抄紙。另一種是研磨顏料。 回想昨日阿螞樂老師說的,創作回到自己本職、回到土地環境、回到周遭資源。而在禮納里我一直感受到族人很認真的在禮納里生活、但是如果談到養分就會談到舊部落。這兩者之間也許在族人身上轉換成新的融合,轉換了另一種面貌在族人的生命中,我想一部分是遙想著不要忘記自己原生經驗

bottom of page